首页
> 机构职责 > 领导专栏 > 李积军 > 领导讲话和活动
   李积军

李积军副局长出席山东海上客运船舶船员素质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交通运输部、山东省和部海事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始终牵牢客运船舶安全“牛鼻子”,抓住船员这一船舶本质安全基础,推动高素质客运船舶船员队伍建设,提升海上客运本质安全,山东海事局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客运船舶船员素质提升行动,并研究制定了《山东海上客运船舶船员素质提升行动方案》, 4月8日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山东海上客运船舶船员素质提升行动。李积军副局长等出席了会议。

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山东辖区客运船舶安全技术状况持续改善,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但是,山东辖区“船多量大航程长、季节性强”特点明显,海域气象海况多变,通航环境复杂,特别是2016至2021年先后发生过中韩客货班轮主机故障、航行途中货物移位,省际客滚船舶车辆舱车辆自燃、触碰码头,陆岛运输船舶搁浅、机舱失火,滨海旅游船舶碰撞等事故险情,暴露出客运安全基层基础还不牢固,客船船员素质不高、业务技能不精和责任心不强,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依然存在。

水上客运安全,“船员是根本,公司是关键”。基于对山东海上客运安全形势的分析研判,山东海事局决定于2021年4月启动为期三年的客船船员素质提升行动。此次行动共有三项主要任务,14项具体措施,覆盖四类航线客运船舶船员(中韩客货班轮、省际客滚船舶、陆岛运输船舶、滨海旅游船舶),旨在压实培训机构、客运企业和海事部门三方责任,提升客运船舶船员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消除海上客运风险,遏制客运船舶事故,降低人为因素影响,确保海上客运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