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媒体聚焦


中国交通报:守琴岛安澜 护舟行天下-记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王修良劳模船长创新工作室”

发布日期: 2021- 04- 20   11: 20 信息来源: 青岛海事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走进位于山东海事大厦22楼的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走廊墙面上的“王修良劳模船长创新工作室”格外惹人注目。

 2018年,为促进通航安全、提高通航效率,青岛交管中心成立了以11名海事远洋船长为核心,以20余名优秀交管青年人才为重要组成,以港口、引航等部门骨干为补充的“王修良劳模船长创新工作室”。

开拓创新 破解雾季疏港难题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随着青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青岛海洋港口资源优势愈加凸显。

  2020年,青岛港口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通航贸易,完成的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集装箱航线达170余条,密度和数量稳居全国北方第一位。与此同时,日益增加的超大型船舶、多发的海雾、密集的海上交通流等日趋复杂的通航环境,给海上安全监管带来很大的挑战。

   “每年4月至7月,山东沿海一带会频繁出现平流雾,对水上交通安全、港口安全生产都有很大影响。”工作室带头人、交管中心副主任王修良介绍。

为此,工作室创新提出“雾航疏港五环”工作机制,进入雾季后,由VTS、引航站、港口调度三方选派最强的力量资源,深入分析港口水域气象历史规律,通过联合值班,实时跟踪气象,掌握雾情发展规律,统筹海上交通态势和气象海况态势,在大雾期能见度较好的有限间隙,按照“先出后进、先快后慢”顺序第一时间启动疏港机制,实现疏港效率最优化。

  2020520日,青岛水域持续大雾,积压在锚地和港池的船舶越来越多,工作室、引航站、港调三方通过连续观测气象,成功预判到522日将出现短暂通航时机,各方提前2小时启动疏港机制,仅用4小时完成96艘船舶疏港任务,而后航道水域再次被大雾笼罩。

近年来,随着“五环疏港机制”的运行和不断完善,青岛港雾季通航效率不断提升,集装箱班轮因雾待泊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大雾期间船舶疏港效率由每小时19艘次提升到26艘次,增幅达37%

多方联动 助力一流海港建设

目前,青岛市在册渔港码头60余座,登记的各类渔业船舶6000余艘。每年渔汛季节,这些渔船散布在青岛海域采用拖网、流网等方式进行生产作业,个别渔船存在横穿航道、关闭AIS、夜间不显示“号灯”等违规作业行为。

如何减少“商渔船碰撞”事故隐患,提高通航效率与安全?

工作室经过大量调研和实践,总结提炼出“两链四环”机制。“两链”即平时专人、休渔定点;“四环”即信息联网、即时联动、精准处置、警罚结合。

“以前航道有很多渔船违规作业,并且和执法部门‘打游击’。现在我们成立整治工作组,通过VTS、拖轮、海巡船等及时通报碍航渔船的船名、位置,拍摄照片、视频,再由海事部门、海洋发展局、港航公安局等联合精准处置,并建立违法渔船‘黑名单’,实现对辖区渔船信用管理,现在通航环境明显改善。”工作室核心成员柳桂财介绍。

工作组成立3年以来,累计出海巡航500余次,共驱离1500余艘次碍航渔船,联合开展商渔船安全警示教育50余次,青岛港水域商渔船碰撞事故逐年减少。

   411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集装箱码头,大船频靠,往来穿梭,生产格外繁忙。在83泊位,随着“可雅”轮完成装卸作业驶离码头,已驶进港池等候的集装箱船“永跃11”轮稳稳靠泊码头,前后仅用时40分钟。

    这样衔接顺畅的一幕,便是近期青岛口岸备受船公司“追捧”的船舶靠离模式——港池内“套泊热接”作业。

为解决集装箱船舶压港问题,实现船舶“随来随靠、完货即走”,提升码头和船舶的周转效率,20205月,工作室与港口调度、引航站等部门通力合作,创建了大型集装箱港池“套泊热接”作业新模式,即在交管、拖轮、引航等紧密配合下,出港船舶未离开泊位,或者在港池内掉头时,进港船已进入港池准备靠泊作业,此类作业在全国亦属于首创。

据统计,此种作业模式在生产性泊位紧张的情况下可为每艘船舶节约成本1728万元,自2020年推行至今,青岛港已实施500余组“套泊热接”,累计为码头增收3000余万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