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务动态


山东沿海船岸安全综合应急演练在东营举行

发布日期: 2021- 09- 24   15: 43 信息来源: 危管防污处 东营海事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是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协作机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港口及海上运营安全,9月24日上午,由山东海事局、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办,东营海事局、东营市交通运输局承办的2021年山东沿海船岸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在东营港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不法分子对码头设施、原油运输船“东油01”进行人为破坏,发生火灾、原油泄漏,险情发生后,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不法分子进行控制,迅速组织应急力量扑灭码头及船舶火灾,围控、回收溢油,直到险情成功处置。整个演练共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港口设施及船舶保安事件应急演练、码头及船舶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溢油事故应急演练。上午9: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各参演单位迅速进入状态,按照应急预案立即进行了现场探测、伤员处置、险情报告、人员转移、火势控制、溢油回收等内容的模拟处置。演练过程中,指挥人员决策果断,指挥得当,人员调配合理,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掌握主动权,确保了险情及时处置,减轻了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全体参演人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按照规定程序,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了演练任务圆满完成。整个演练历时55分钟,共出动公安干警8人,消防队员36人,出入境边检干警12人,医护人员4人;出动消防车9辆,船舶10艘,警车、救护车各1辆。

本次演练是以港口保安、船岸消防和海上溢油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为依据,“贴近实战、周密组织、重点突出、注重实效”,演练活动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一是整体性强。本次演练动用了岸基保安、岸基消防、海上消防、溢油围控及处置等多支不同职能的应急队伍,有效提高了各支队伍的协调配合和联动水平;二是实战性强。演练坚持从船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出发,训、练、演结合,以“练”为主,实战性、针对性较强,真正起到了练兵的作用;三是效果显著。通过演练,锻炼了应急处置人员的实战水平,进一步积累了处置船岸突发事件的经验,为更好推进全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山东海事局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强化各方面联动,提升海上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全力维护港口作业与海上交通运输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