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务动态


我国水上交通动态管控加快向现代化智能化迈进

发布日期: 2021- 09- 24   17: 28 信息来源: 通信中心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统筹构建全要素集成的水上“大交管”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构建“多维感知、高效协同、智能处置、优质服务”的现代化、智能化水上交通动态管控新格局。

优质高效的水上交通动态管理,是维护好水上交通秩序,使船舶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航行的关键。《方案》指出,建设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将重点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全水域覆盖,海事监管与服务全面覆盖我国内河、沿海及国际重要通道,实现水上监控目标“看得见、听得到、传得回”。二是全数据集成,实现数据资源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流动共享,实现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决策研判及可视化展示。三是全业务协同,实现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现场监督执法、海事业务办理、应急处置、综合服务等业务高度融合高效协同。四是全要素管理,统筹行业要素、管理要素和社会要素,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大格局,推动涉水事务由条块分割向全要素管理转变。


在主要任务上,《方案》提出,一是建立以水上“大交管”中心为中枢的运行机制。在分支海事局、直属海事局层面分别建立港口和区域水上“大交管”中心,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实现船舶交通管理、海事远程监控、综合执法与应急事件处置为一体的水上“大交管”运行机制。二是提升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化水平。建设包括船舶、船员、港口等行业要素为主的数据中心,建立与涉海协作单位的数据共享机制,统一搭建基础地理信息基础和应用平台,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监管指挥平台建设,为各级水上“大交管”智能化运行提供智能化支撑。三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建设海事保障基地,大、中型海事执法船,强化配备水上巡航飞机、多功能海事单兵装备,加强深远海航标船、测量船配备,全面推进感知和通信网络建设,为海上执法提供装备设施保障和监控通信技术支持。

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任务要求,交通运输部提出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海事系统同步推进水上交通动态管控体制机制改革。为推进《方案》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将在上海、浙江、江苏开展建设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逐步在全国推进实施。

水上交通安全直接关系到国际国内物流链供应链的畅通,是影响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90%的外贸货运量和40%的内贸货运量通过水上运输完成,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航运市场持续升温,水上船舶流量更是大幅增加,在部分较为繁忙水域,如长江口及附近水域、宁波舟山港,船舶日均流量达3300艘次、3500艘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