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务动态


精准开箱查危货 火眼金睛识瞒报 青岛前湾海事处铁腕执法查获多起内贸瞒报行为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10: 03 信息来源: 青岛海事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进入夏季以来,气温逐渐升高,给内贸航运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青岛前湾海事处严格按照青岛海事局《关于加强夏季高温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高温季节危险货物运输特点,6月21日,查获多起载运硝酸钠、氢氧化钠瞒报行为。

一是群策群力、精准开箱查危货。每次开箱查验前,前湾海事处智慧危管工作室集体研究比对码头公司提供的在场集装箱信息与航运公司提供的订舱信息,在庞杂的数据中寻找可能存在瞒报的蛛丝马迹,同时结合前期谎报瞒报查处情况研究商讨确定目标箱,尽量减少每次查验集装箱数量,以降低企业的经济成本,又保持对谎报瞒报行为的打击高压态势。本次集装箱开箱查验共打开集装箱6个,发现载运硝酸钠集装箱1个,载运氢氧化钠集装箱2个。

二是练就本领、火眼金睛识瞒报。前湾海事处智慧危管工作室日常注重加强对《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的学习,编制了常见危险货物监管手册,对常见危险货物的外观、性质等进行了梳理。结合前期学习,本次集装箱开箱查验中,尽管托运人对托运货物进行了伪装,在“氢氧化钠”外包装上套上了“陶瓷熔块”的外衣,但难逃执法人员对氢氧化钠“片状货物”的直觉。同时托运人将“工业硝酸钠”堆存在集装箱内部,用“氧化铝”做盾牌放在了集装箱门口,以迷惑执法人员。执法人员火眼金睛看出内外货物包装的差异,并现场对涉嫌瞒报危险货物进行了取样。

三是违法必究、铁腕执法不姑息。前湾海事处持续巩固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加强对《海上交通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及配套法规、规章的学习宣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海事执法规范化水平,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目前,前湾海事处已对违法行为展开行政调查。

下一步,青岛前湾海事处将以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为抓手,牢牢把握“四重一关键”,盯紧重点时段危险货物安全监管,严把申报审批关和现场检查关,严厉打击谎报瞒报等违法行为,做好包装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工作,形成强大的执法威慑力,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