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经修订的《MARPOL公约》附则VI于2022年11月1日生效,这些船舶温室气体排放要求需要了解

发布日期:2022-11-17  14:51 信息来源:法规规范处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617日,国际海事组织在第76届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上通过了MEPC.328(76)决议,也就是2021年经修订的《MARPOL公约》附则VI,该修正案于2022111日正式生效。近年来公约对船舶温室气体排放要求变化颇多,新的文本中《国际航运碳强度规则》替换了《船舶能耗规则》,下面由威海海事局危防技术工作组成员带你了解下一步船舶碳排放的要求。

一、《MARPOL公约》附则VI修订背景

根据IMO预估,航运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由2012年的9.62亿吨增至2018年的10.56亿吨,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来自海上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将比2012年的水平增长250%

二、减排目标

为此,IMO制定了在2030年之前将航运碳排放强度与2008年相比降低40%,到2050年至少比2008减少50%的明确目标。2018年,IMO批准了温室气体战略,以2008年为基准线进行折减率计算,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措施。

三、船舶温室气体排放要求

1EEDI

EEDI全称是Energy Efficiency Design Index,中文译为船舶能效设计指数,是根据船舶在设计最大载货状态下,以一定航速航行所需推进动力以及相关辅助功率所消耗的燃油计算出的CO2排放量(g CO2/t·nm)。EEDI是针对新造船技术设计设置的一个指数,该指数目前分为三个阶段,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折减系数,各类船舶的Required EEDI因此也不同。一般而言,越新的船舶,Required EEDI越小,也就是越严格。

EEDI的设立是为了在未来为船舶建立一个最低能源效率的标准。EEDI指数越高,说明船舶能耗越高,能源效率越低。总体来说,EEDI是从建造生产环节的源头开始控制CO2的排放量。

2013年是EEDI的实施年,2015年开始新造船舶需要最少减排10%。2020年最少减排20%,2025年最少减排30%。各个国家最晚可以推迟6.5年实施EEDI     

         2EEXI

EEXI全称是Energy Efficiency Existing ship Index,中文译为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EEDI-船舶设计能效指数的演进版本EEDI是对2013年以后建造的船舶的设计要求。EEXI 适用于所有 400 GT 以上且属于 MARPOL 附则 VI 的船舶,其是对现有船舶的能效以及每吨英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要求。现有船指的是在202241日前签订建造合同的船,该指数不分阶段,它的计算方法与EEDI类似,是根据船舶固有技术参数并考虑主机限定后功率进行的评估,是根据CO2排放量和货运能力的比值,来表明船舶的能效。

2026  1 1 需完成对 EEXI 要求的实施情况和效果的评估,以便进一步加强或改进相关的措施;

           3CII


碳强度指标,是衡量船舶营运CO2排放量的新方法 ,在船舶营运方面将采用CII作为指标以表征船舶实际的营运能效水平。在规则强制生效后,每个日历年需基于上一个日历年的收集数据进行一次性测算,根据CII折减率确定当年的CII评级。

 5000GT 及以上的 EEDI 适用船型船舶,每年进行 CII 计算与验证和 CII 年度评级( A/B/C/D/E 级),对 CII 等级表现不佳三年评级为 D 或一年评级为 E的船舶,需要制定纠正计划;船舶能效管理计划( SEEMP)中应包括 CII 数据报告程序 Attained CII 计算方法 Required CII 以及满足 Required CII 实施计划自我评估及改进程序纠正计划(如有必要)等内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