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务动态


春运首日 海空立体巡航 渤海海峡开展联合行动

发布日期: 2023- 01- 09   11: 31 信息来源: 烟台海事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1月7日春运第一天上午,交通运输部所属烟台海事局、北海救助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派出4艘船艇、1架救助直升机、2架无人机,在渤海海峡联合开展海空立体巡航。

本次巡航重点巡查烟台至大连等4条省际客运航线、蓬莱至长岛等3条陆岛运输航线通航环境和船舶交通秩序,巡检航标等助航设施,查纠海上无线电秩序。巡航期间,同步开展岸基、船舶、直升机多方通信及视频传输演练,重点检验应急任务信息传递效果,检验5G+高通量卫星+云视讯技术集成的海上应急视频平台效能,为春运提供可靠的海上交通安全保障。

为保障春运期间水上客运交通安全,春运前夕山东海事部门对参加春运的123艘客船全部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共查纠安全缺陷397项,杜绝船舶“带病”运营。

北海救助局强化海上救助应急值守,在北方海域部署了14艘专业救助船艇、3架救助飞机和7支应急救助队,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就近、快速、科学施救。

烟台航标处对辖区19座灯塔、114座导标灯桩、485座灯浮标、78座雷达应答器等海上各类导助航标志运行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研判,确保失常航标及时修复。

烟台通信中心利用6座沿海无线电固定监测站,对88个海事专用无线电通信频率的信道占用度、非法信号、信号强度等情况进行保护性监测,畅通遇险通信,维护电波秩序。

烟台至大连客滚航线是我国东部沿海高速公路、货运铁路跨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沟通华东、华南地区与东北地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质运输的重要任务,年均运送旅客250余万人次,车辆100余万台次,货物3000余万吨,具有“民生关联度高、安全风险高、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春运期间,烟台至大连航线将有20艘客滚船上线营运,总客位数达28437人次,客船每天一个往返。根据往年春运规律,烟台辖区省际航线将有4个客运高峰,分别出现在腊月二十三、正月初六、正月十三和正月十七前后,最高峰日发送旅客预计将超过3万人次。

蓬莱至长岛航线是山东省最大的陆岛运输航线,是居民、旅客进出长岛的唯一通道。2020年国务院批复成立了长岛省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功能区,全区共有居民岛10个。春运期间,蓬莱至长岛航线将有17艘客船上线营运,总客位数达6953人次。根据往年春运规律,该航线将有3个客运高峰,分别出现在腊月二十八、正月初六和正月十五前后,特别是正月十五长岛庙会期间将有大量居民旅客进出岛,最高峰日发送旅客约4万人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