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务动态


起好步 把好关 滨州沾化海事处将“开工第一课”课堂设在船舶上

发布日期: 2023- 02- 01   08: 50 信息来源: 滨州海事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春节过后,辖区船舶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为教育和动员船员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严防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滨州沾化海事处以现场检查为契机,将“开工第一课”课堂设在船舶上,充分发挥“开工第一课”在安全防范中的作用。

一是以典型事故为案例,督促船长作为船舶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讲安全、抓安全思想,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教育和动员全体船员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严防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开展收心教育,针对新上船船员容易出现的精力不集中等“假期综合症”以及长期在船工作船员易出现的烦躁等不良情绪,倡导和弘扬“安全第一”等理念,了解船员诉求,为船员排忧解难,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三是严格开展船员操作性检查,重点对船舶消防、救生演习,关键性设备操作进行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指导船员完善相关操作。四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使船员朋友了解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定职责义务,通过本行业、本领域的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让船员朋友了解违规操作事故给企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损失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使船员真正汲取教训、受到警醒。

下一步,滨州沾化海事处将督促各航运公司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的思想,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起好步,把好关,严防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