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务动态


讲好开工“第一课” 烟台长岛海事处联合开展“商渔船长面对面”活动

发布日期: 2023- 02- 14   10: 29 信息来源: 烟台海事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制度,做好2023年商渔船防碰撞工作,确保春运后半程水上安全监管工作不断不乱,烟台长岛海事处抓住大风期间商渔船进港避风时间节点,提前谋划,联合自然资源局组织航运公司负责人及辖区商渔船船长50余人走上“寻仙17”轮,开展以“上好开工第一课 商渔共治促安全”为主题的“商渔船长面对面”座谈活动。

传达通知,提高认识。会上,先是由长岛海事处负责人传达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春运后半程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与烟台市政府安委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制度的通知》,并要求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的思想,航运公司必须立足实际,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清醒认识当前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二是抓牢责任落实,尽快完成船企、船舶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尽快通过业务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消除假后员工身心疲惫、精力不集中等“假期综合症”。抓快抓早、抓细抓牢、举一反三,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抓紧应急值守,督促公司加强值班力量配置,提高对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的敏感性与警觉性,做好船舶航行、停泊期间值班瞭望等工作。 

案例示警,交流学习。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山东沿海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教育片》、《山东商渔船碰撞典型警示案例选编》宣传片和商渔船防碰撞宣传展板,受邀渔业执法员与海事执法人员讲解了烟台海域商渔船事故情况的特点及主要原因,了解违法违规在船工作造成事故后给企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损失及需承担的法律后果,使与会人员真正汲取教训、受到警醒,时刻绷紧法治安全弦。之后,执法人员还现场发放了《商船与航行那些事儿》、《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案例及安全指引》等宣传材料。

参观交流,商渔共安。会后,由“寻仙17”轮船长带领大家参观介绍船舶驾驶台、机舱等重要场所,讲解船上电子海图、雷达、VHF等导助航设备日常使用情况及通信频道内容,并对大船航行习惯、航行盲区、操纵性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参观过程中,各位商渔船长船员还对商渔船特点、航路分界、船舶避让、商渔船沟通办法、航行习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努力降低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概率。

下一步,烟台长岛海事处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推动辖区船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新的一年,继续与属地各涉海部门协同联动,多措并举筑牢商渔船防碰撞安全防线,全力保障辖区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