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务动态


24小时靠离泊28艘次 日照海事局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3- 02- 23   10: 43 信息来源: 日照海事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期,日照港集装箱泊位已完成靠离船舶100余艘次,吞吐量环比提升22.9%,外集卡平均在港停时降低5%,17日24小时完成靠离泊达28艘次,通航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提效率、优服务、保通畅,日照海事局指挥中心(VTS中心)积极落实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相关要求,多措并举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目标增添强劲动能。

一是优化“一体化”交通组织,实现海上交通管理提质增效。日照海事局指挥中心(VTS中心)制定“提前报告、分区时序、计划优先,顺序排列”的一体化交通组织基本原则,利用日照海事智慧监管平台船舶计划报告管理模块功能,实时传送辖区各港口靠离泊和引航计划,大幅提高计划效能。开发计划审核应用程序,自动审核船舶靠离泊计划和引航计划等信息,高效、准确地发现超标准数据,及时识别进出港通航风险,有效提高海上交通管理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实施“一站式”信息服务,切实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日照海事一体化交通组织机制涵盖港口、引航、船舶、代理、货物、作业等集成化信息资源优势,准确把握船舶进出港过程中的“迎进”和“送出”关口,建立“专业高效、有呼必应”的“一站式”船舶进出港信息服务机制,提升了信息传递效率,化解了信息误差隐患,进一步提升通航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强化重点船舶管理,有力保障海运和物流链畅通。以“半小时准点”为目标,整合各作业计划等数据资源,实现船舶进出港安全、畅通、高效。在此基础上,重点保障吃水限制船舶、航行条件受限的船舶、运送紧急物资船舶等特殊船舶进出港计划,制定实施“集装箱效率提升八项措施”“电煤等能源物资运输十项保障”,重点船舶靠泊准点率和进出港通航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安全与服务并行,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不良影响。根据气象预报和海上实况,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通过VHF播发预警,一对一逐船“点名”提醒等手段,确保辖区锚泊船舶接收预警信息无死角全覆盖;运用清单闭环式应对方法,科学实施禁限航管制措施;抢抓天气好转的"窗口期”,及时部署疏港工作,有效实施交通管制和疏导,确保船舶进出港高效有序,重点物资运输周转畅通。

下一步,日照海事局指挥中心(VTS中心)将持续落实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提高辖区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继续深入推进港口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在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海事动能。

(作者:鞠仪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