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务动态


滨州海事局2022年海上货运增幅居全省第一 货运总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发布日期: 2023- 02- 07   15: 40 信息来源: 滨州海事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滨州沿海船舶进出港、货物到达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53.5%和55.4%,全年港口货运量增幅居全省沿海地市第一位,货运总量居全省沿海地市第四位,创我局历史最高纪录。

在疫情叠加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的大背景下,2022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为0.9%。滨州海事局攻坚克难保安全,固本培元优服务,多措并举提效率,实现了海上交通安全零事故,保持了港航经济逆势高增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是推动海上运力转型升级。落实以港管船,监管与市场同向发力,加大对低标准船舶的检查力度,检查结果、行政处罚定期通报港口码头和航运企业,推动港口码头、货主选择船况好、船员素质高、公司管理优的船舶,体系公司船舶成为辖区运输主力,海上交通安全基础本质提升。

二是打通海上运输堵点。结合辖区船舶受潮水影响、需要趁潮进出的特点,对潮汐变化、套尔河拦门沙浅区等影响通航的要素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评估,科学审核船舶动态计划,进港时原则上“上游泊位”优先、不安排出港船舶、列队依次行进,实现了套尔河黄金水道内的船舶进出港口科学有序,船舶搁浅碰撞风险大幅降低,套尔河港区通航效率提升了30%以上。

三是精准防抗恶劣气象海况。创新“十步大风防抗法”,强化预警预防,加大信息服务,科学预判、综合研判、精准防范,分时段分区域科学实施禁限航,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对通航效率的影响。

四是区域联动净化通航环境。与河北沧州、天津大港海事局共同推进“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在联合搜救、联合执法和队伍共建等方面成果显著,开创了毗邻海事融合发展、相邻区域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五是优质服务一流港口建设。践行“在知爱建”,主动靠前服务滨州海港2×5万吨级油品泊位、2×5吨级LPG泊位建设和渤中19-7凝析油气田项目、小清河和徒骇河复航等项目,保障了滨州海港3万吨级航道疏浚安全顺利完工。支持滨州海港科学实施“套泊热接”,有效缓解泊位紧张局面,节省泊位待泊时间,泊位利用率在渤海湾港口中居首位。

六是稳步提升海上搜救能力。扎实推进海上搜救“一案三制”建设,创新海上搜救大协同大应急工作机制,以滨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名义印发了《关于建立海上搜救大协同大应急机制的通知》,整合了政府、军队、港口、固定航线船舶及其公司、渔船和社会救援力量,全面提升了海上搜救能力和水平。

建局5年来,滨州辖区港航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货物到达发送量从2017年度的3789万吨,增长至2022年度的6625万吨,增长了75%,年均增长率12%。2023年,面临小清河、徒骇河的复航,魏桥氧化铝三期项目预计新增运量1000万吨、滨州 VTS 全面运行、危化品运输井喷式增长等新形势新任务,滨州海事局将在山东海事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怀着真心去“想干”、盯着责任去“真干”、扛着担当去“敢干”、铆着劲头去“实干”、瞄着目标去“能干”、想着办法去“会干”,用“干”破解发展难题,用“干”实现奋斗目标,奋力交出“海事大发展、我们怎么干”的精彩答卷,谱写交通强国海洋强省富强滨州建设崭新篇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