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入推进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 助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

发布日期:2023-07-10  11:13 信息来源:法规规范处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实施意见》,日照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战略合作全力支持日照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海事局、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署《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系列文件精神,2021年8月25日,日照海事局、日照市交通运输局、日照引航站和山东港口日照港联合印发《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以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挖日照港通航能力提升潜力,全面助推日照港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2021年9月1日,在日照市委市政府、山东海事局、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港口集团领导的见证下,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开启了“政校港”三方合作打造世界一流通航效率的新征程。

       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实施以来,在山东海事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日照海事局、日照市交通运输局、日照引航站和山东港口日照港建立起以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制,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通航效率提升各项工作。各方以强化信息互通、提升协作效率为准则,探索建立了交通环境统一保护、港口水域政企共管、重点船舶联合会商等一系列协同联动机制,逐渐实现了沟通协作常态化、联合执法集约化、协同发展一体化。坚持问题导向和守正创新,聚焦突破瓶颈,勇于探索实践,各工程组成项目推进顺利,通航效率提升取得明显成效,船舶进出港环节时间综合降低10.5%,船舶靠离泊半小时准班率达90%以上;集装箱船舶直靠率提高10%,集装箱吞吐量增加15.7万标箱;助推山东港口日照港2022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

       2023年是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建设巩固成果、力求突破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把深入推进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锚定世界一流海港一流通航效率目标,担当作为、开拓创新,聚焦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更加注重智慧绿色、科技赋能,更加注重协同联动、提质增效,确保2023年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建设各项任务取得实效。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坚持科技赋能,在深化推进“智慧港口”项目建设上下功夫;二是坚持集约高效,在深化推进一体化交通组织上下功夫;三是坚持安全有序畅通,在深化推进海上交通环境治理上下功夫;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在深化推进通航研究与应用上下功夫;五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深化海上本质安全建设上下功夫。

    今年“智慧港口”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有:一是推动近海通信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率,为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建设提供可靠基础保障;二是推动海上交通综合保障平台建设,研发以导助航信息为主导的航道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拓展综合信息服务功能;三是推动港区智能卡口系统和多功能智慧航标建设,提升海上动态感知和服务保障能力;四是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加快推进数字航道工程和智能导引系统建设,提升海上目标监控、恶劣天气海况观测预报及海上通信保障能力。在推进一体化交通组织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一体化交通组织规则,实现船舶进出港“分区时序、精准高效”,推动VTS“一站式”服务扩能建设,实现来港船舶信息服务全航程覆盖,加快研究石臼港区南航道通航优化方案,组织石臼、岚山港区辅助航道和辅助通航水域课题评审工作,共同推进两港区辅助航道运行使用,推动石臼、岚山港区海上定线制研究,建设石臼、岚山两港区船舶快速通道,规范港口航道与近海航路连接水域船舶航行秩序。

       近年来,经过日照市海上交通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日照市海上交通环境得到历史性改善。今年将着力推动解决岚山港2#锚地及附近水域外省养殖问题,打通100#灯浮标南侧航路通道,提升港口基础保障能力,着力完善航标保护协调机制,保障航标导助航效能持续稳定,继续依托市海上交通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日照港海上应急巡逻队作用,常态化整治港口水域、近海航路内非法养殖、捕捞设施,保持海上交通环境和谐、稳定、有序。在深化海上本质安全建设方面,将组织开展现有深水航道与岚山港区整体通航风险及应急处置能力的匹配性研究评估,加快推进VLCC大型油轮搁浅破损研究和VLCC紧急离泊研究,编制VLCC在泊紧急疏离预案,组织VLCC 失控搁浅应急处置演练,开展大型矿砂船失控应急处置研究,深入开展码头防污能力建设工作,合理加大码头防污设备器材配备水平,提升港口防污应急能力。在深化推进通航研究与应用方面,将继续探索通用航空在海上巡航执法、船舶引航、搜救应急和港区巡查监管等方面的应用,继续加大石臼港区和岚山港区航标数字化改造,在专用航标上继续推广实体AIS航标,着力探索开展船舶运动监测研究,加强航标动态监控跟踪,对石臼东区泊位结构进行检测评估,加快开展石臼南作业区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积极推动解决岚山港区 15 万吨级以上船舶锚地空缺问题。

       当前,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建设进入攻坚克难新阶段,各项建设任务繁重,为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按时顺利完成,各参建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思考,细化落实措施和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要强化统筹协调,紧紧围绕通航效率提升目标,通盘谋划工程建设各项任务,既要尽快完成当前重点建设任务的持续攻坚,又要大胆探索、敢为人先,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提供安全保障和长足动力;要强化研践结合,按照“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原则,对于理论与技术比较成熟的课题研究项目,要加快研究成果转化与应用,对于理论与实践支撑相对薄弱的项目,要分阶段、分步骤安全稳妥推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力争2023年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再上新高度。

关于印发《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航效率提升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