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东海事局 烟台海事局 济南海事局 青岛海事局 董家口海事局
日照海事局 威海海事局 潍坊海事局 东营海事局 滨州海事局
山东海事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山东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山东海事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海事局门户网站(网址:www.sd.ms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巫峡路21号,邮编:266002,电话:0532-58761506,电子邮箱:xinxigongkai@sdmsa.gov.cn)。

      一、概述

       2018年,在交通运输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部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山东海事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和山东海事“三化”建设重点任务,坚持“两个率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山东海事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山东海事转型提升迈上新台阶。

       一是有效运行信息公开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山东海事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全局建立了各层级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本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持续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凡山东海事局制定下发的文件,均明确了公开属性,分为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三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推进潍坊、东营、滨州三个新成立分支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新闻媒体作用,加强与中央、地方行业各类媒体沟通合作,聚焦海事主业,围绕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聚焦提升监管与服务保障能力、支持水运行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宣传报道,发出了山东海事声音,展现了良好社会形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山东海事局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媒体、政务窗口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律法规、通知公告、政策解读、权力清单、规划计划、财务人事、项目招标、规费征收、应急管理、事故调查等方面,全年共公开信息10221条。

       一是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之一。网民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便捷快速地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中包含栏目共20个;通过“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在线实时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山东海事局认真落实2018年交通运输部网站绩效考核通知要求,修订了网站运维管理工作程序等体系文件,优化了门户网站部分栏目设置,山东海事局门户网站连续7年排名海事系统第一名。门户网站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85条,访问量达36.2万人次,较上年增长46%。


        二是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山东海事局将微博微信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阵地。政务微博粉丝稳定保持在近47万,继续处于系统前列;政务微信关注用户近1.2万人。两微共发布信息4200多条,全力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未引发负面网络舆情。


       三是新闻媒体。2018年,山东海事局组织开展了平安海区建设、春运安全、防抗冬季寒潮大风、水上安全教育、“世界海员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障、山东船员技能比武等主题新闻宣传;联合省海洋与渔业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防范商渔船碰撞新闻发布会;启动北方片区新闻宣传联动机制,与北方片区四直属局联合开展内河船参与海上非法运输整治专项行动宣传,新华社、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交通报等进行了重点报道。


       四是政务窗口。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在各分支海事局政务中心及海事处政务窗口设置触摸屏、滚动液晶显示屏、办事卡、服务咨询电话等设施设备。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布实施山东海事局两级机构权责清单,取消证明材料8项。编制了政务服务手册,运行政务热线,实现了87%的业务网上办理、91%的业务“最多跑一次”,全年共办理政务22.6万件,同比增长23.9%。维护船员整体权益,答复船员咨询7.2万人次、处理船员维权投诉44起。

       五是专题活动。在“学雷锋活动月”“安全生产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日”“世界海员日”“世界环境日”期间,依托政务窗口和“海豚服务队”等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公益服务,大力传播“平安是福”安全文化。2018年,共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进航运公司、进培训机构和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200余次,培训2万余人次,“平安是福”理念深入人心。与山东省海员工会、青岛大学联合启动国内首个海员心理健康公益促进计划,山东海事局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被山东省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山东海事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件,其中当面申请47件,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1件。所有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已主动公开2件,同意公开46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4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8年,山东海事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山东海事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一,主动公开的意识和力度还有待强化,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严谨规范;“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还不够高等。下一步,山东海事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持续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两微一网”运行维护,充分发挥网上政务大厅、海事热线、咨询服务等栏目作用,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助力交通强国、海洋强省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