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东海事局 烟台海事局 济南海事局 青岛海事局 董家口海事局
日照海事局 威海海事局 潍坊海事局 东营海事局 滨州海事局
山东海事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山东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山东海事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海事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sd.ms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巫峡路21号,邮编:266002,电话:0532-58761502,电子邮箱:xinxigongkai@sdmsa.gov.cn)

 山东海事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要求,结合《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海事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关切,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山东海事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止2017年底,我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完整、分类清晰、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凡我局制定下发文件,均明确公开属性,分为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三是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组织开展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完善网站栏目,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办事流程和查阅功能。局门户网站绩效评估连续六年保持系统第一,2017年访问量达24.8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3927条,较上年增长4%。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法律法规、通知公告、政策解读、权力清单、规划计划、财务人事、项目招标、规费征收、应急管理、事故调查等,公开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网民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中包含栏目共26个;通过“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在线实时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我局完成了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将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整合优化,便于社会公众更加全面准确高效地获取信息服务,全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00条。

二是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我局注重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2017年山东海事政务微博微信粉丝47.9万,发布信息2100余条,累计答复网友问题2200余个。有效运行网络舆情定期分析机制,有效处置舆情2期。

三是新闻媒体。加强与中央、地方行业各类媒体沟通合作,聚焦海事主业,重点就山东海事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提升监管与服务保障能力、支持水运行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宣传,充分展示山东海事全面履职良好形象。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举办在线访谈12期,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发布宣传稿件310余篇,上稿3000余稿次。1226日,我局在山东省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我局依法行政和海事公共服务等情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政务窗口。在各分支局政务中心及海事处政务受理窗口设置触摸屏、滚动液晶显示屏、办事卡、服务咨询电话等设施设备,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提高了信息公开实效。开发运行海事服务热线,答复船员各类咨询4.5万余件。

五是专题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月、中国航海日、世界海员日等活动,组织海事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码头、航运公司、航海院校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积极营造水上安全生产良好氛围。精选典型事故案例,成立宣讲团深入辖区航运公司和院校开展宣讲,发送宣传材料795份。组织开展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200余次,向2.6万余名学生普及水上安全知识,发放材料2.4万余份,我局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项目被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当面申请15件,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2件。所有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已主动公开3件,同意公开12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3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依法公开意识有待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严谨规范;“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还不够高,信息公开的载体、途径仍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和上级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海事管理与服务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