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东海事局 烟台海事局 济南海事局 青岛海事局 董家口海事局
日照海事局 威海海事局 潍坊海事局 东营海事局 滨州海事局
山东海事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山东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山东海事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海事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sd.ms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巫峡路21号,邮编:266002,电话:0532-86671190,电子邮箱:sdmsa@msa.gov.cn)。
 
山东海事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要求,结合《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海事法规政策、政务信息及行业动态等,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快速、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海事主业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为全面推进山东海事“三化”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山东海事夯实基础。同时,利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网站建设专题会、月度例会、周例会,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完整、分类清晰、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
    二是拓宽服务渠道,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落实上级部署,按照“简政放权、便民利民”原则,结合实际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6项;主动调整下放行政事权38项,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深化行政审批无纸化运行,网上申报率76%,无纸化办理率40%,大幅节约了行政相对人的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稳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每月定期对外公布预算支出及“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便于群众和社会监督。2013年,全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2.54%,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在持续3年降低的基础上,2013年继续下降了20%和7%,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三是深化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立足海事履约要求,结合海事“三定”工作,我局制定印发《山东海事局管理与服务质量体系建设规范》,组织对质量体系进行了升级改版,特别是修订了《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梳理内部工作流程,并按规定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既保障社会公众对海事信息的知情权,又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切实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举办在线访谈20期,“新闻发言人”栏目发布信息53条,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优化门户网站,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海事。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的平台作用。组织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加强网站栏目优化完善和运维管理,全面提高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局门户网站绩效评估连续三年保持系统第一,日均访问量达1.8万人次,海上旅游安全服务栏目获2013中国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类精品栏目。继续强化“海事热线”服务和“网络实时问政”功能,全年答复各类咨询6.3万件,处理维权投诉139起,积极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社会满意率达99.3%。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建设、统计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规费征收、应急管理、人事信息、海事服务、工作动态、廉政建设等,公开方式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网民通过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在两级门户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685条。
    二是政务微博。我局充分利用山东海事政务微博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2013年发布政务微博8418条,组织开展船员服务微访谈7期,答复网民问题6000余个,粉丝数量达48.9万人,在政府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水运系统第1名。
    三是新闻发布会。围绕山东“平安海区”建设主线,针对搜救应急处置、春运安全保障、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砂石船专项整治、海区联合巡航等社会普遍关注问题开展新闻宣传策划工作,全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6场,特别是“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发生后,我局在积极组织开展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媒体沟通联系,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海上清污进展及取得成效等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彰显海事主动作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四是新闻媒体。继续加强与中央、地方行业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沟通合作,重点就山东海事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高海事安全监管能力、积极扶持水运行业发展、倾力服务民生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集中宣传,全年共发布宣传稿件3000余篇次,有效提升了海事社会影响力。
    五是政务窗口。在各分支局政务中心及海事处政务受理窗口设置触摸屏、滚动液晶显示屏、办事卡、服务咨询电话等设施设备,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提高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六是专题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六·五”环境日、航海日等活动时机,组织海事执法人员深入码头、航运公司、航海院校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两级机构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9件,全部给予满意答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主动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形式和渠道的便民性不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上级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等制度,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加强全面性、宏观性、权威性政府信息发布,特别是要做好行政审批事权调整下放相关信息发布工作。同时要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注重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互动平台,及时发布公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要加强全局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知识培训和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全面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和业务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